我不得不承认,除了友情上的一些小挫折,我的大学生活真的是太顺利了,似乎没有太用力就一步一步走到了保研升学这个岔路口。曾经我并没有觉得这样有什么问题,直到我读博一年以后,我愈发觉得做出明智的选择是多么重要,而大学时的我是多么稚嫩和无知。

那些年少无知做出的选择

  1. 关于学习:身边的老师、同学都说成绩很重要,学校的保研政策也只有加权排名这一项,我在大学的工作重心就只放在的课程学习上,准确的说是应试上。缺少了知识体系的构建和课程内容的实践,课程设计和实践项目代码也没有很好的归档,导致毕业以后沉淀的内容很少。
  2. 关于比赛:其实我一直对自己的能力没有太多自信,大家对计算机专业的第一印象就是编程能力强,可我却没参加过程序设计竞赛,除了学校开设的课程以外,我没有花额外的时间提升自己的编程水平。现在在课题组内做一些具体的任务,我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解决问题没有一个完整的思路,写代码也离不开CSDN(呜呜呜),太丢人了!
  3. 关于自学:大学的时候,尤其是大三、大四的时候,我有大把的空余时间,明明知道项目很重要,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很火,但却始终没有学起来,网课反复观看前几集。我现在的数据分析大量需要机器学习的算法,导师天天提神经网络,可我脑子里却没有一个成型的概念。
  4. 关于文档:我大学里学习专业课程,每次考完试笔记和学习资料就扔一边了,从来没有试着整理成电子文档保存下来,或者和其他课程建立联系。课程设计完成以后代码就丢一边了,没有系统的保管代码。现在做项目需要用到以前的专业知识,我都差不多要重新学,知识储备干净地像一张白纸。
  5. 关于跨专业:我之前对专业没有什么概念,什么专业好,什么专业天坑,我都没怎么了解过。关于跨专业到神经生物学,我当时只是觉得我不是很喜欢用别人写好的模型做项目,我想有自己的东西,做研究也挺好的,这个专业挺需要计算机的,于是我就跨专业了。但我当时至少应该了解一下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,就业前景如何,也可以试着听几节神经生物学相关的课,看看自己是否对这个专业真的感兴趣。这样我也不会来到新的课题组之后不知道自己可以干什么,不知道自己对什么研究方向感兴趣,苦苦摸索。
  6. 关于选导师:保研那段时间,除了上科大是我主动联系的导师以外,我入营的其他学校都是老师主动联系的我。我当时很天真,我认为应该答应第一个联系我的老师,毕竟是这个老师先联系我的,却忽视了选导师最重要的是适合自己。如果时光机让我回到一年前,我会对当时的我说:了解一下这个老师的研究方向、课题组规模和人员配置、工资情况、有无科研助理、出勤要求、课题组氛围、课题组内部对导师的评价,不要不好意思问,不要轻易做决定,在提交系统之前,你有选择导师的主动权。
  7. 关于直博:当时脑院只招直博生,于是我稀里糊涂直博了。我知道直博只需要五年就可以拿到博士学位,但我不知道导师会上来就拿博士生的标准要求一个本科毕业的学生,不知道博士延毕的比例这么高,不知道博士读不完会一无所有。如果可以重来,我希望自己先读一个硕士,既可以从本科慢慢过渡提升自己的能力,也可以探索自己是否有意愿读博。既然走上了这条路,就好好地走下去吧!

建议

  1. 无论是做计划还是做选择,给自己至少三个选项,从中选最优的那一个
  2. 现在过得难一点是好事,未来或许会轻松一点
  3. 我们的记忆是有限的,学到的知识要及时整理,不要觉得麻烦,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
  4. 在决定做出改变之前,先进行原型设计,以最小的成本体验要做出的改变(有点类似于创业过程中的MVP)
  5. 不要害怕向别人寻求帮助和建议,事前暴露自己的无知也比掉坑里再呼救要好得多
  6. 时刻保持清醒
  7. 学习要有连续性,不要每个东西都只学个皮毛
  8. 成事之根本:行动起来